福特汽车公司欧洲高级主管Thomas一行来访

01月 22, 2017 News

2017年1月20号,福特汽车公司欧洲高级主管Thomas一行来访宽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研究室,就车联网V2X通信及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沟通,王平副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室现有的研究内容,包括车车防碰撞、车速引导、基于摄像头的行人穿越马路报警等V2X应用,以及自主搭建的回放平台和场景模拟等功能。双方交流融洽,宾主相宜,为以后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Thomas

实验室团队参加中国智能汽车大赛获得V2V碰撞预警领军奖

01月 21, 2017 News

       2016年12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在上海汽车城联合主办“中国智能汽车大赛”,旨在搭建智能汽车综合性测试研发平台,通过一系列实践性评测与论证,为行业提供权威、公正、第三方的测评服务,从而推动我国汽车智能化快速发展。大赛设立三个比赛小组:智能辅助系统组,自动驾驶组,智能互联组。同济大学宽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研究室应邀参赛,并凭借自身的优异表现,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V2V碰撞预警领军奖。

       同济大学宽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研究室一直致力于智能车联网的研究,在该领域的研究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并逐步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车联网主动安全应用系统。在本次的比赛中,参赛团队所展示的车联网主动安全应用系统,分为车载端和路侧端两个部分。车载端与车载端、路侧端分别进行交互以实现车辆碰撞预警、红绿灯提醒以及车速引导等安全应用。车载端搭载了一套自主研发的平台,平台底层提供了车辆CAN口和车载GPS等数据接口,从数据接口中可以采集自身车辆信息。平台采用1609协议作为通信协议,通过Cohda的车载MK5设备与外部车辆进行通信。平台应用层的主动安全应用在综合周围车辆信息后,通过碰撞检测算法就可以得出碰撞预警信息,最终预警结果由车载HMI界面显示。该车载平台还配有日志回放功能,可以帮助智能车联网研发人员进行测试开发。路侧端通过红绿灯接口采集实时的红绿灯信息,并由Cohda专为路侧端设计的MK5设备进行数据广播,车载端从接收到的路侧端广播中选择需要的红绿灯信息(相位、剩余时间),并由车速引导算法得出建议车速,最后交由车载HMI界面显示。借助该主动安全系统,可以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对于改善交通环境效果显著。

huojian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