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硕士研究生纪鹏赴韩国参加IEEE VTC 2014会议

05月 31, 2014 News

2014年5月17日至5月22日,实验室硕士研究生纪鹏赴韩国首尔参加了IEEE Vehicular Technology Conference(VTC)。 VTC是IEEE的顶级会议,围绕通信、移动和车载技术,聚集了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部门的研究人员和专家学者。在本次会议上,发表了题为“Vehicular 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s with LED Taillight and Rolling Shutter Camera”的论文,并在会上做了报告。

这篇论文是基于Intel的可见光通信专家Roberts博士的CamCom理论和通信协议的实现,Roberts博士也在VLCVN Session发表了论文并来到了会场,会上他认同并赞赏了本篇论文的工作。会后,还共同交流讨论了Camera Communication的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前景。jipeng

同济大学承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车联网技术及其全球应用合作论坛

05月 26, 2014 News

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同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承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车联网技术及其全球应用合作论坛暨展示会于2014年5月19-20日在上海举行。活动旨在分享车联网与智能交通的最新发展及未来趋势,共建行业生态圈,促进APEC经济体之间的技术合作和产业发展。中国、韩国、俄罗斯、美国、泰国、越南等15个APEC成员经济体和APEC秘书处的150多名代表与会。
本次活动是在APEC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机制(PPSTI)框架下,由我主导的又一APEC合作项目。活动以“智驱未来”为主题,凝聚亚太地区政府、企业、科研等各界资源,探讨如何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从“车联网技术应用”、“车联网产业发展”、“车联网标准化制订”、“产品应用和示范建设”等方面,就经济创新增长、转型增长及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开展有益尝试。会议期间,由承办方同济大学电信学院等为主牵头各方代表对于车联网技术在安全、节能以及信息服务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深层次的剖析和解读,通过高层对话、圆桌会议、项目交流、资本对接等形式探讨了在APEC框架内推动车联网相关技术、产业务实合作的实现路径,提出了筹建APEC车联网技术信息互通平台的倡议,通过了《亚太区域车联网白皮书》。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陈霖豪副司长、APEC PPSTI秘书长Mikiharu SHIMIZU先生、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孙建平先生、香港大学陈清泉院士、同济大学外办主任于雪梅等嘉宾参加会议,电信学院刘富强教授担任主会场论坛主席,刘儿兀教授和王超副教授分别担任第二天的车联网创新发展和车车通信分论坛主席。
APEC是亚太区域层级最高、参与程度最广的合作机制,对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区域经济与技术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是2014年APEC会议东道主,将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及工作组会议等系列活动。
亚太经合组织(APEC)车联网技术及其全球应用合作论坛顺利召开,新华社、上海电视台等国内媒体迅速报道了此次盛会。

im

米兰大学Vincenzo Piuri教授等4人来访实验室

05月 21, 2014 News

2014年5月20日,实验室王超副教授陪同意大利米兰大学Vincenzo Piuri教授、智利Universidad del Bio Bio大学Patricio Alvarez博士、台湾大学蔡欣穆博士和大唐电信副总工程师胡金玲女士参观实验室及汽车学院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
Vincenzo PIURI教授自2001年起即为IEEE Fellow, 2008年获得过ACM杰出的科学家称号。Vincenzo PIURI教授主要从事信号和图像处理、机器学习、模式分析和识别、神经网络的理论和工业应用等研究。Vincenzo Piuri教授等人受邀参加了由同济大学和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4APEC车联网论坛,此次参观实验室对课题组在研的车联网项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