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研究生刘晓丰代表中国同济大学参加第五届中意科技创新周

10月 24, 2014 News

2014年10月14日,实验室研究生刘晓丰代表中国同济大学参加第五届中意科技创新周。并且接受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意大利国家总理伦齐的接见。会上刘晓丰介绍了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意跨国数字协同设计关键技术合作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并且实地演示了与上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分会场的老师与同学的跨国实时通信,实时协同设计并且快速完成了一个三维模型之后在米兰理工大学的主会场使用三维打印机快速打印的过程。得到了总理和意大利师生的高度评价。

L1130330

电动汽车技术专家邓小嘉高级工程师应邀来校举行讲座

10月 20, 2014 News

2014年10月16日,受到电信学院宽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实验室刘富强教授邀请,威睿电动汽车技术(苏州)有限公司邓小嘉高级工程师应邀来校举行学术讲座,主题为“Ford Fusion混合动力汽车Instrument Cluster开发”。Ford Fusion 2010 年版本混合动力汽车是FORD公司第一辆混合动力Family Sedan车型 (等同于中国的B级车)。该车型荣获2010年底特律国际车展年度最佳车型。该车型采用了一种新型的液晶控制面板,获得了业界的高度重视。本讲座对该控制面板做了详尽介绍,并总结了开发过程的经验教训。

邓小嘉     电动汽车技术专家
1)参与Ford Fusion Hybrid开发并荣获行业内多个奖项包含2010 NAIAS Car of the Year;
2)参与Ford Escape PHEV及Ford Transit Connect BEV电池系统开发;
3)参与基于Ford E450平台的Shuttle Bus 及 Flatbed truck HEV 动力电池系统开发 ;
4)曾任职于美国Johnson Control Inc担任高级工程师;
5)曾任职于奇瑞新能源担任总工程师并参与起草全球第一份BMS行业标准;
6)负责全国首批服务于中南海中央领导的电动车队的维护及检测;

5891

刘富强教授应邀到江苏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主题报告

10月 13, 2014 News

10月9日,刘富强教授应邀到江苏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上午与汽车学院、计算机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下午1:30在汽车工程研究院224报告厅做了题为“汽车信息时代关键技术及趋势”的学术报告。汽车学院和计算机学院众多师生参加并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汽车学院院长江浩斌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围绕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承担的交通运输部信息化技术研究项目“道路交通事故链阻断方法及主动安全集成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双方针对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下午的报告中,刘富强教授针对车联网通信的关键技术介绍了智能感知和车联网车辆主动安全、无人驾驶、5G、DSRC等方面的研究,并结合同济大学宽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实验室的科研活动分享了“如何选择合适的科研方向”的思考。最后,刘富强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交流。

刘富强教授基于“互联网思维”的科研活动与行业市场紧密结合,走在了国际的前沿,这种思维模式让我们的学科发展和科研活动找到了准确的定位,意识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学科交叉是体现自身特色和实现突破的重要途径。

vK8q5

Aalto大学Timo教授来实验室进行讲座

10月 11, 2014 News

2014年10月10日,芬兰Aalto大学计算机学院Timo教授,来实验室参观指导,并主持了关于《创业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的讲座。讲座介绍了关于如何看待专利保护,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并对发展初期,如何更好地利用自有的技术资源作出的新颖的解释。此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实验室与芬兰Aalto大学的合作关系。
Timo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王宏雁教授应邀举行学术讲座

10月 10, 2014 News

2014年9月25日,受到电信学院宽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实验室刘富强教授邀请,汽车学院王宏雁教授举行学术讲座,主题为“汽车安全性的明天”。

本次讲座系统介绍汽车安全性的相关基础知识。首先从道路交通事故的研究入手,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探寻避免事故、降低人员伤害的方法;而后介绍评价汽车安全性的方法,并对目前主要的主动安全、被动安全技术详细的讲解和分析。

王宏雁博士,现任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博导,中德学院Kirchhoff教席主任。曾任上海汽车研究所车身研究室主任。兼任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理事、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安全分委会主任;上海市嘉定区知联会副会长等职务。长期从事汽车车辆工程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汽车车身结构安全性研究。近10年间多次在德国、美国、日本等国的相关高校或企业,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参与合作研究或进修。

王宏雁教授不仅承担过诸如国家863计划等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也为汽车企业的创新研发做过许多基础研究。出版了11本专著,并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过 60余篇论文。目前还荣任上海联合道路交通安全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在国内首创“中国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与汽车安全研究”。

2014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