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富强教授参加中国国际智慧环保应用与发展高峰论坛

04月 20, 2017 News

 2017年4月20日-21日,刘富强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国际智慧环保应用与发展高峰论坛,本次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的主题是“大数据时代下的环保”,来自同济大学、中国计算机学会、IBM、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环境保护工业污染控制中心、Esri中国等21个单位百位专家分享各自的研究和实践案例。刘富强教授在论坛上做主题报告“环境大数据处理分析及可视化”。

dashuju

芬兰阿尔托大学Riku Jäntti副教授应邀来访并开展学术讲座

03月 23, 2017 News

2017年3月22号,芬兰阿尔托大学Riku Jäntti副教授应电信学院王超副教授邀请来访宽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研究室。

访问期间,王超老师为Riku副教授介绍了实验室近几年的研究内容和项目情况,重点展示了实验室在车联网技术和车辆数据分析方面的研究。 Riku副教授做了主题为 “Random Access Scheme for Sporadic Users for 5G”的学术讲座,介绍了相关学术成果,讲述了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中针对物联网场景的随机接入机制,并对阿尔托大学做了简单介绍。

01702

福特汽车公司欧洲高级主管Thomas一行来访

01月 22, 2017 News

2017年1月20号,福特汽车公司欧洲高级主管Thomas一行来访宽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研究室,就车联网V2X通信及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沟通,王平副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室现有的研究内容,包括车车防碰撞、车速引导、基于摄像头的行人穿越马路报警等V2X应用,以及自主搭建的回放平台和场景模拟等功能。双方交流融洽,宾主相宜,为以后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Thomas

实验室团队参加中国智能汽车大赛获得V2V碰撞预警领军奖

01月 21, 2017 News

       2016年12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在上海汽车城联合主办“中国智能汽车大赛”,旨在搭建智能汽车综合性测试研发平台,通过一系列实践性评测与论证,为行业提供权威、公正、第三方的测评服务,从而推动我国汽车智能化快速发展。大赛设立三个比赛小组:智能辅助系统组,自动驾驶组,智能互联组。同济大学宽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研究室应邀参赛,并凭借自身的优异表现,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V2V碰撞预警领军奖。

       同济大学宽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研究室一直致力于智能车联网的研究,在该领域的研究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并逐步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车联网主动安全应用系统。在本次的比赛中,参赛团队所展示的车联网主动安全应用系统,分为车载端和路侧端两个部分。车载端与车载端、路侧端分别进行交互以实现车辆碰撞预警、红绿灯提醒以及车速引导等安全应用。车载端搭载了一套自主研发的平台,平台底层提供了车辆CAN口和车载GPS等数据接口,从数据接口中可以采集自身车辆信息。平台采用1609协议作为通信协议,通过Cohda的车载MK5设备与外部车辆进行通信。平台应用层的主动安全应用在综合周围车辆信息后,通过碰撞检测算法就可以得出碰撞预警信息,最终预警结果由车载HMI界面显示。该车载平台还配有日志回放功能,可以帮助智能车联网研发人员进行测试开发。路侧端通过红绿灯接口采集实时的红绿灯信息,并由Cohda专为路侧端设计的MK5设备进行数据广播,车载端从接收到的路侧端广播中选择需要的红绿灯信息(相位、剩余时间),并由车速引导算法得出建议车速,最后交由车载HMI界面显示。借助该主动安全系统,可以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对于改善交通环境效果显著。

huojiang1

王平副教授负责的上汽基金课题进行中期检查

12月 13, 2016 News

2016年12月12日,实验室王平副教授负责的上海汽车工业科技发展基金会课题“基于LTE-Vehicle的V2X技术应用研究”进行中期检查,本次会议由上汽基金会组织协调同济大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上汽集团技术中心、上汽集团前瞻技术研究部、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延锋伟世通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恩智浦半导体有限公司、益驰(上海)汽车电子技术公司30名技术人员参与讨论。与会人员围绕LTE-V的V2X系统架构、系统集成、性能优化测试、主动安全应用算法对车辆所处场景的自适应判断等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气氛活跃。

刘富强教授应邀参加2016全国环境信息技术与应用交流大会

11月 28, 2016 News

        2016年11月24日-25日,刘富强教授应邀参加了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的2016全国环境信息技术与应用交流大会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信息化分会年会,会议的主题为《“慧”集数据“智”领环保》,会议共设五个分论坛,分别为: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环境信息分析模型与算法技术;环境监管与业务信息化;生态环境大数据创新应用;环保云平台建设与云安全。

        刘富强教授受邀为分论坛二“环境信息分析模型与算法技术”做了主题报告,题目为“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环境—多领域关系研判模型”。

huanbao3

huanbao2

奇瑞汽车陆惟一博士应邀举行学术讲座

11月 03, 2016 News

2016年11月1日下午,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技术中心执行总监陆惟一博士在嘉定校区举行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奇瑞汽车全新SUV平台的正向开发》。
陆惟一博士是一位具有25年资深的汽车专家,有着成功的业绩记录、丰富的汽车产品开发经验,和强大的技术才能。他曾获得多项美国专利和技术贸易奖,发表多篇高水平国际论文。
陆博士回国后加盟奇瑞,担任奇瑞公司总经理助理和产品技术中心执行总监,全面负责整车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开发出一款又一款的艾瑞泽轿车、瑞虎系列的SUV等。
在本次演讲中,陆博士重点介绍了奇瑞全新SUV产品的正向开发过程,深度解析了整车平台的构成,以及对整车性能起到的作用。此外,本次演讲还介绍了这款产品的智能化部分,智能化对每一位驾驶员的安全起着关键作用,同时又让每一位汽车使用者时刻与平时的生活紧紧连在一起。车辆的智慧设计和智慧制造使它在性能和使用等各方面都达到或超越了合资产品的水平。

dav

dav

参与杭州云栖小镇LTE-V车联网示范项目

10月 30, 2016 News

    2016年7月至10月,同济大学宽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实验室参与“杭州云栖小镇LTE-V车联网示范项目”。参与该项目的还有上汽、华为、浙江移动、阿里巴巴等公司。该项目基于上汽荣威RX5汽车和华为LTE-V技术,演示了多种车联网应用场景,包括:公交车出入站场景、See-Through场景、红绿灯车速引导场景、行人防碰撞场景、前碰预警场景、后碰预警场景、超车预警场景、交叉口防碰撞场景。在项目期间为多方领导进行了演示,观看过演示的领导包括:政府领导、上汽公司领导、华为公司领导、中国移动公司领导、阿里巴巴公司领导等。演示完后受到了各方领导的一致好评,认为此项目意义重大。

    在此项目中同济大学宽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实验室积极参与,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工作有:公交车出入站场景开发,See-Through场景开发,红绿灯车速引导场景开发,行人防碰撞场景开发,平板HMI开发,车—车数据接口开发,车—路数据接口开发,车内数据接口开发等。除此以外,在项目进行的几个月期间,实验室全程参与到项目的调试与演示中,全力保障项目的圆满完成。

g20-1

g20-2

同济大学参与中国首个无人驾驶汽车试点示范区开园演示活动

06月 10, 2016 News

    2016年6月7日上午,由工信部批准的我国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F-Zone)在上海市嘉定区如期举行了盛大开园仪式,同济大学校领导方守恩常务副书记和余卓平院长出席了开园仪式。同济大学宽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实验室团队在王平老师的带领下,携带最新开发出来的车联网主动安全应用系统,代表同济大学参加了开园仪式中的V2X演示活动,就基于V2X通信的紧急刹车预警、后车碰撞预警、超车预警、交叉碰撞预警以及车速引导等多个场景在F封闭区进行了现场演示,接待了政府官员、国内外学者的体验,获得了体验嘉宾的一致好评。

image003

image005

刘富强教授受邀参加2016上海-斯图加特汽车及动力技术国际研讨会并做报告

04月 25, 2016 News

2016年4月18日、19日,2016上海-斯图加特汽车及动力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校本部举行。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和德国斯图加特汽车及发动机技术研究所(FKFS)长期以来在汽车技术领域有着紧密的合作。为了进一步加深双斱的合作,促进学术交流,举办了此次“上海-斯图加特汽车及动力技术国际研讨会”。 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教授、学者以及汽车行业资深专家,会议主要分为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以及整车设计三个主题方向。

实验室刘富强教授受邀在4月18日下午的会议上做了主题报告,主题为“Key Theories and Test Technologies in Internet of Veh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