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给巴尔国立大学Idris A. Rai教授来访实验室

04月 13, 2016 News

2016年4月13日,桑给巴尔国立大学副校长Idris A. Rai教授一行来访了同济大学无线宽带与多媒体研究室,实验室王平老师代表实验室成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在王平老师的主持下,双方进行了成果交流会谈。

会谈期间,王平老师给来宾介绍了实验室车联网的整体研究状态,并将实验室的车联网场景应用成果以视频的形式做了重点展示。通过王平老师的介绍,来宾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显示出浓厚的兴趣,同时对实验室DSRC等应用实施成果给予了高度赞赏。Idris A. Rai教授表示,此次来访非常满意,期待双方后期的深层沟通与合作。

20160413

刘富强教授应邀参加大数据产业发展论坛

12月 31, 2015 News

2015年12月29日,刘富强教授应邀参加在厦门举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论坛,并在论坛上做了主题报告“车联网大数据及产业创新模式”。本次论坛由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厦门信息集团携手清华海峡研究院共同承办,以“数据驱动城市发展”为主题,吸引了30多位来自美国、台湾以及大陆的大数据专家。专家们在围绕大数据生态系统、大数据政府治理、大数据安全、大数据征信等方面展开研讨。同时,他们还将就大数据在金融、交通、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应用案例进行深度分享。

 

刘富强教授应邀参加车联网通信及智能信息服务论坛

12月 31, 2015 News

2015年12月26日,刘富强教授应邀参加了在西安举办的车联网通信及智能信息服务论坛。本次论坛由计算机学会组织,西安理工大学和CCF互联网专委会共同承办,于12月26-27日在陕西省西安理工大学召开。会议将秉承“创新 开放 合作”的理念,围绕“研究车联网通信与信息服务,推动智能交通的发展与创新”主题,就当前车联网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未来车联网的技术发展及试验仿真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邀请了国内车联网相关研究的项目负责人和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学术交流及技术演示等多种形式,共同研讨车联网理论、技术与试验的发展与合作,共商未来智能交通产业的发展及共赢合作模式。刘富强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车联网通信理论研究和测试技术”的主题报告。

Stella Lux中国之旅–同济大学活动顺利举办

11月 27, 2015 News

11月25日,同济大学-恩智浦汽车电子联合实验室主办了Stella Lux中国之旅–同济大学智能互联汽车研讨会,本次活动在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进行,约50位来宾参与本次研讨会。在研讨会上由实验室王超副教授介绍实验室在车联网通信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团队介绍了Stella Lux,随后爱立信行业与社会事业部客户经理Leo Yan,IBM智能交通部门总经理Eric-Mark Huitema,NXP市场经理Roger Gan分别介绍了关于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与车联网相关的研究进展与展望。
论坛结束后,在校内进行了Stella Lux与荣威E50电动汽车的试乘与通信演示,当天演示了碰撞预警,前车制动预警,超车预警,交通灯引导,施工预警等主动安全应用场景,得到了体验者的一致好评。
IMG_4377

电信学院刘富强教授出席Stella Lux中国之旅–启动仪式

11月 26, 2015 News

2015年11月24日,同济大学电信学院刘富强教授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太阳能家用电动车Stella Lux中国创新之旅启动仪式,本次Stella Lux中国之旅活动由恩智浦半导体公司(NXP)与同济大学共同组织举办,旨在推广绿色新能源汽车,支持上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项目。同济大学江波副校长、恩智浦中国区CEO郑力先生、中国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秘书长庞春霖先生等参加本次启动仪式并发言。
IMG_0494
同济大学外办张向荣和电信学院刘富强教授陪同参加了此次活动,刘富强教授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同济大学以及同济大学正在参与的安亭汽车城智能网联示范区项目。
IMG_1080
Stella是荷兰埃因霍温技术大学的学生们设计并制造的世界上第一辆太阳能家用电动车,Stella Lux是其升级版,总重量仅为375KG,充满一次电可行驶1500KM,最高时速达125km/h。该车采用了恩智浦半导体公司创新的互联汽车技术V2X Technology技术。2014年12月,恩智浦与同济大学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同济大学刘富强教授团队建立联合实验室,就V2X通信技术开展研发合作。双方借助本次活动,实现了在荣威E50电动车与Stella Lux之间的车辆互联,为推动下一代绿色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Stella Lux

NSF重点项目中期准备会议顺利召开

11月 23, 2015 News

2015年11月22日,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举行了《车联网跨层设计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863重点基金项目中期准备会议,参会人员包括同济大学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无线通信技术研究中心的多名专家、教授与研究人员等20多人。

该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同济大学刘富强教授主持召开。会议总结了《车联网跨层设计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点基金的前期工作成果,计划下阶段工作,并讨论中期检查材料的准备细节。会议一共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分别由北邮、计算所、同济等代表对该阶段各自的成果进行汇报,并由王平、王超副教授进行成果总结;第二阶段,由计算所的田霖和同济大学的邢玮俊对5G的最新研究做了介绍;第三阶段重点讨论后续研究计划,首先分析了目前项目存在的问题,接着就如何增加项目整体逻辑性、聚焦车联网跨层进行了探讨,最后就论文如何合作、仿真平台如何共享、测试平台如何开放等问题进行细节讨论。NSF重点项目中期准备会议顺利召开

2015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顺利举办

10月 30, 2015 News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2015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于10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举办,展会专注于展示全球最高端的未来汽车动力、关键技术、整车与零部件、生产工艺与设备,是国内唯一专注于先进汽车工程技术的交流与展示平台。

        实验室自主研发的V2X智能车联网系统参与了演示展览。期间,中国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处长佘伟珍、中国工程汽车学会秘书长闫建来、汽车城集团总经理荣文伟对系统进行了参观,亲自实车体验,对实验室工作进行了认可,并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同时,展览系统也受到了车云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

IMG_8078

 

IMG_8118

智能建筑专家苏运升老师应邀举行学术讲座

10月 30, 2015 News

        2015年10月29日,苏运升老师应邀于嘉定校区举行学生讲座,讲座题目为《Next Generation City》,苏运升老师认为,智能建筑需要经过四个步骤的推广:社会的(social)、技术的(technology)、经济的(economy)和政治的(polity),总结为STEP的发展路径。并由此细致阐释了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思维与智能建筑之间的关联。

        苏运升毕业于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就职于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他擅长从多学科角度出发,进行城市及地区性概念规划、城市设计、历史保护规划等,参与过中国大陆50多个城市的城市规划项目以及安哥拉新罗安达,俄罗斯圣彼得堡,越南岘港,赞比亚等发展中国家和城市的规划设计项目。2005年至今他作为总规划师团队的核心成员参与了上海2010年世博会规划的全过程,领衔了世博村规划,并担任主题馆主题演绎顾问,在世博会期间以及开闭幕式受邀作为嘉宾主持CCTV4,CCTV9的直播节目。

20151029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潘晓东教授应邀举行学术讲座

10月 08, 2015 News

        2015年10月8日,受到电信学院宽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实验室刘富强教授邀请,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潘晓东教授举行学术讲座,主题为“人体信息技术在交通安全中的应用”。
        本次讲座从国内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出发,详细分析了事故发生原因。结合工程学,心理学,人体信息等多方面的技术,于实例中探寻了避免事故、降低人员伤害的方法。与会期间,潘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也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
        潘晓东博士,现任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担任同济大学道路安全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交通部城市畅通工程专家组成员,教育部交通运输工程道路交通安全课程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交通工效学及应用技术、道路交通安全与环境工程、道路交通规划与设计、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大型建筑设施的交通组织与交通影响分析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

151008

刘富强教授访问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

09月 05, 2015 News

2015年8月31日,刘富强教授访问了香港大学,访问Institute of Transport Studies,研究所负责人Department of Geography系主任Becky P.Y. Loo,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學策略研究、當代中國研究城市規劃及設計系叶嘉安教授以及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黄仕進教授参加了会谈。
另外,刘富强教授还拜访了香港理工大学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蒋颖,参观了设计学院大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