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杨旸教授应邀来校举行讲座

09月 25, 2014 News

2014年9月25日,受到电信学院宽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实验室刘富强教授邀请,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杨旸教授应邀来校举行学术讲座,主题为“Cellular Architecture and Key Technologies for 5G Wireless Communication Networks”。

The fourth generation (4G) wireless communication systems have been deployed or are soon to be deployed in many countries. However, with an explosion of wireless mobile devices and services, there are still some challenges that cannot be accommodated by even 4G, such as spectrum crisis and high energy consumption problems. Wireless system designers have been facing the continuously increasing demand for high data rate and mobility required by new wireless applications and therefore, have started research on the fifth generation (5G) wireless systems that are expected to be deployed beyond 2020. In this talk, we will introduce a potential cellular architecture, which separates indoor and outdoor scenarios, and discuss various promising technologies for 5G wireless communication systems, e.g., massive 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 (MIMO), energy efficient communications, cognitive radio networks, and millimeter wave communications. Future challenges facing those potential technologies will also be discussed.

杨旸,博士,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主任。他的研究领域包括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4G/5G)、无线新技术测试验证平台等。已申报20多项科技发明专利,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已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辑,参与组织了50多个国际学术会议。

杨旸在1996年和1999年于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获本科和硕士学位,2002年于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获博士学位。之后,留在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担任助理教授。2003年8月到英国布鲁奈尔大学(Brunel University)的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担任讲师。2005年3月到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担任讲师,后升职为高级讲师(终生教职)。

5861

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胡波教授应邀来校举行讲座

09月 18, 2014 News

2014年9月18日,受到电信学院宽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实验室刘富强教授邀请,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胡波教授应邀来校举行学术讲座,主题为“人体动作识别研究”。

人体动作识别作为现今计算机视觉中的热门领域,正逐渐广泛应用于人机互动、视频监控等领域。总体来说,动作识别主要包括特征提取、动作表示及动作分类三部分。由于动作的波动性比较大、现实环境复杂变化,当前的动作识别研究主要集中在如何提取具有较好鲁棒性的特征来表示动作以及如何利用动作表示进行动作分类。

胡波:1990年、199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分别获学士、博士学位,2001年成为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并担任教育部电子信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电子学会常务理事、IEEE CAS分会盲信号处理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分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通信理论与信号处理分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164549

英国爱丁堡大学John Thompson教授应邀来访

08月 01, 2014 News

2014年7月28日,应实验室王超副教授邀请,英国爱丁堡大学John Thompson教授访问实验室,并做了主题为“Overview of Gree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Research at Edinburgh”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爱丁堡大学近年来在高能耗效率绿色无线通信领域的科研成果和未来规划。博士生李想向Thompson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无线通信软硬件平台和科研成果。博士生邢玮俊、硕士生任毅与Thompson教授进行了座谈。

0488

同济大学组织召开第一次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项目启动会

07月 08, 2014 News

7月4日,由同济大学电信学院宽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研究室刘富强教授、王超副教授、王平副教授等代表同济大学参与的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课题“异构无线网络中的移动多媒体用户体验优化”( Quality-of-Experience Improvement for Mobile Multimedia across Heterogeneous Wireless Networks)项目(No. PIRSES-GA-2013-612652)第一次项目启动工作会议(Kick-off Meeting)在同济大学召开。与会项目成员包括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G. Min教授、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的Cheng-Xiang Wang教授、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Ming Xiao副教授、复旦大学的薛向阳教授、武汉大学的胡瑞敏教授和西南交通大学的方旭明教授等。
本次会议由埃克塞特大学G. Min教授主持,会议分为两个部分:项目分工和各成员单位介绍与相关成果汇报。刘富强教授代表同济大学作为本次会议主办方致欢迎词。由英国埃克塞特大学G. Min教授进行了项目分工的汇报,与各参会单位进行讨论。王超副教授之后对同济大学在无线通信方面的研究情况做了简短介绍。同济大学在此国际合作项目中主要负责面向用户感知的系统集成、示范和测试验证的相关研究工作。在下午的成果汇报中,有王超副教授主持会议,博士生陈磊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的移动端到端QoE测试平台的相关成果。
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为中长期重大科技研发计划,具有研究水平高、涉及领域广、参与国家多、投资力度大的特点。本项目自2014年7月起,为期4年。以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实现里斯本战略目标服务是FP7最主要的战略指导思想。

fp7

刘富强教授参加中西学院研讨会并做报告

06月 16, 2014 News

5月29日上午,由同济大学中西学院主办、电信学院协办的“Future generation of communications for smart cities”研讨会在嘉定校区117报告厅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教授应邀出席了研讨会。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校长Enric FOSSAS教授、国际关系副校长SiscoVallverdu教授,马德里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副校长Narciso GARCIA教授,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Nuria CASTELL教授等8位来自上述两所西班牙高校的教授共同参加了研讨。电信学院院长陈启军教授、副院长苗夺谦教授一同出席,实验室刘富强教授出席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吸引了来自电信学院不同专业的百余位学生。
  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校长Enric FOSSAS教授、马德里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副校长Narciso GARCIA教授、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教授先后致辞。三位校长回顾了自2012年中西学院成立以来三方为平台学院的建设、学生交换及双学位项目所做的努力,展望了中西学院未来的发展。
  随后,刘富强教授、马德里理工大学电信学院Claudio Feijoo教授、我院林涛教授、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国际关系副院长Perez Yuste教授分别做了题为“Future communication for ITS in smart cities”, “Challenges for the deployment of next generation networks in urban areas”, “Screen content coding in cloud-mobile computing and 4G era”, 以及“An information society approach to smart cities”的演讲,并与同学们展开了互动。
  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和马德里理工大学均为西班牙最为著名的高等学府,以出色的科研工作而举世闻名。两所学校均以建筑学和工程学尤为突出。2012年与我校共建中西学院以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我院自2013年以来共派出9名本科生赴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换,该项目于去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机票及生活费资助。

liufuqiang

实验室硕士研究生纪鹏赴韩国参加IEEE VTC 2014会议

05月 31, 2014 News

2014年5月17日至5月22日,实验室硕士研究生纪鹏赴韩国首尔参加了IEEE Vehicular Technology Conference(VTC)。 VTC是IEEE的顶级会议,围绕通信、移动和车载技术,聚集了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部门的研究人员和专家学者。在本次会议上,发表了题为“Vehicular 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s with LED Taillight and Rolling Shutter Camera”的论文,并在会上做了报告。

这篇论文是基于Intel的可见光通信专家Roberts博士的CamCom理论和通信协议的实现,Roberts博士也在VLCVN Session发表了论文并来到了会场,会上他认同并赞赏了本篇论文的工作。会后,还共同交流讨论了Camera Communication的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前景。jipeng

同济大学承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车联网技术及其全球应用合作论坛

05月 26, 2014 News

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同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承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车联网技术及其全球应用合作论坛暨展示会于2014年5月19-20日在上海举行。活动旨在分享车联网与智能交通的最新发展及未来趋势,共建行业生态圈,促进APEC经济体之间的技术合作和产业发展。中国、韩国、俄罗斯、美国、泰国、越南等15个APEC成员经济体和APEC秘书处的150多名代表与会。
本次活动是在APEC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机制(PPSTI)框架下,由我主导的又一APEC合作项目。活动以“智驱未来”为主题,凝聚亚太地区政府、企业、科研等各界资源,探讨如何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从“车联网技术应用”、“车联网产业发展”、“车联网标准化制订”、“产品应用和示范建设”等方面,就经济创新增长、转型增长及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开展有益尝试。会议期间,由承办方同济大学电信学院等为主牵头各方代表对于车联网技术在安全、节能以及信息服务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深层次的剖析和解读,通过高层对话、圆桌会议、项目交流、资本对接等形式探讨了在APEC框架内推动车联网相关技术、产业务实合作的实现路径,提出了筹建APEC车联网技术信息互通平台的倡议,通过了《亚太区域车联网白皮书》。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陈霖豪副司长、APEC PPSTI秘书长Mikiharu SHIMIZU先生、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孙建平先生、香港大学陈清泉院士、同济大学外办主任于雪梅等嘉宾参加会议,电信学院刘富强教授担任主会场论坛主席,刘儿兀教授和王超副教授分别担任第二天的车联网创新发展和车车通信分论坛主席。
APEC是亚太区域层级最高、参与程度最广的合作机制,对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区域经济与技术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是2014年APEC会议东道主,将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及工作组会议等系列活动。
亚太经合组织(APEC)车联网技术及其全球应用合作论坛顺利召开,新华社、上海电视台等国内媒体迅速报道了此次盛会。

im

米兰大学Vincenzo Piuri教授等4人来访实验室

05月 21, 2014 News

2014年5月20日,实验室王超副教授陪同意大利米兰大学Vincenzo Piuri教授、智利Universidad del Bio Bio大学Patricio Alvarez博士、台湾大学蔡欣穆博士和大唐电信副总工程师胡金玲女士参观实验室及汽车学院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
Vincenzo PIURI教授自2001年起即为IEEE Fellow, 2008年获得过ACM杰出的科学家称号。Vincenzo PIURI教授主要从事信号和图像处理、机器学习、模式分析和识别、神经网络的理论和工业应用等研究。Vincenzo Piuri教授等人受邀参加了由同济大学和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4APEC车联网论坛,此次参观实验室对课题组在研的车联网项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张屹南老师应邀举行讲座

11月 18, 2013 News

2013年11月11日,受到电信学院宽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实验室刘富强教授邀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张屹南老师应邀举行学术讲座,主题为“声音可视化设计之艺术表现”,这是《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系列讲座之七。讲座从20世纪上半叶抽象电影中的“视觉音乐”说起,至数字时代声音可视化设计基本原理及新媒体舞台演绎等应用领域,系统梳理关于声音可视化、音画互动等创作方式的艺术表现力。

张屹南,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讲师,致力于互动媒体设计和动态影像设计的教学与研究。作品创作涉及影像、互动编程、声音设计等综合领域,擅长为现场表演创造新媒体视听体验。2012年赴美国纽约Parsons设计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研修。

 

刘富强教授应邀在CCF YOCSEF做报告

11月 18, 2013 News

刘富强教授应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CCF YOCSEF) 的邀请,参加了于2013年11月8日在北京理工大学软件楼411室举行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的主题是车联网与智能交通。车联网是物联网的一个重要应用领,也是智能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车联网,道路上车辆间、车辆与路边设施间可以相互通信,高效地实现事故预警、辅助驾驶、道路交通信息查询、车间通信和Internet接入服务等多种应用,是实现智慧城市的具体形式之一,目前已成为国家的重大示范工程。近来,云计算、大数据等热点研究,也与车联网的发展密不可分。车联网的发展还存在传感、计算、应用、安全、隐私等多方面的技术挑战。

在此次报告会中,刘富强教授的演讲题目为“车联网通信关键技术及趋势”。讨论了车联网背景、国外现状、关键技术及其发展趋势(车联网感知、移动信道、低延时高可靠性传输技术、复杂网络融合、移动大数据、无线定位、车内网等)、现有标准问题、商业模式问题等。

IMG_9098